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福隆】草嶺古道

說了好幾次要來爬草嶺古道,這次終於成行了。今天的行程是從福隆火車站,經草嶺古道,走到大里火車站,然後再搭火車到外澳『紅螃蟹海鮮餐廳』吃晚餐!!


因為到福隆已經中午十二點了,先來吃個福隆便當再出發吧。福隆沙雕節結束後再來福隆,買便當也少了排隊人潮,舒服多了。火車站兩旁有兩家福隆便當店,左手邊是最有名的老店『鄉野便當』,這也是排隊名店,右手邊是新開的『福新便當』。網路上甚至有網友針對這兩家便當店對每樣菜色做出福隆便當pk評比
不過以上次來的經驗,左邊的福新便當似乎略勝一籌,口味也比較多種。所以我們這次來還是吃右手邊的『福新便當』。不過也不用太期待,感覺也很一般,價格也沒多便宜,這樣的便當要賣六十塊,我還是覺得奮起湖便當比較好吃。


出火車站後直接往左手邊走,會看到這個路牌標誌,穿過函洞來到火車站後方,就是前往草嶺古道的路了。


不過也可以先去福隆遊客中心索取草嶺古道路線圖,不過一路上只要有分叉路都會有很清楚指標指向草嶺古道,要走錯路的機率也蠻低的。底下這個地圖是由東北角暨宜蘭海洋國家風景區官網下載的,可以參考一下。


在前往虎子山的路上都是柏油路相當好走,只是天氣太好,還得撐傘爬山,還蠻蠢的。


幸好虎子山還蠻多林蔭可以遮陽的,不然夏天爬山會中暑的。


不過走到一個叉路時,又找不到指標。原來指標噴在在左手邊路的盡頭房子牆上。


接下來的路面就是石子路了,不過過了這邊就快離開虎子山,翻過虎子山就差不多快到『遠望坑親水公園』了。


『遠望坑親水公園』是一個可以玩水的公園,看到蠻多人在那邊泡茶聊天,小孩在河邊玩水。不過我們還得繼續趕路,在涼亭喝口水就繼續往草嶺古道前進了。


『遠望坑親水公園』這邊還有梯田耶,整個view很舒服。


繼續往前走就看到停車場了,所以開車的人可以開到這邊,然後步行上草嶺古道。


在這邊可以看到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大里火車站』距離5.7公里。不過路牌底下有個告示牌,說啞口下方路面嚴重下限,希望遊客到達山頂啞口後原路返回,勿再前進。看到這個告示牌,完全打壞我們今天的計畫。好吧,既然只能到啞口就到啞口吧。


往前走不到100公尺就可以看到第一個景點『跌死馬橋』,好像是以前這邊是很窄的木橋,有民眾從基隆騎馬過來,因為馬匹都累了,在這邊跌死不少馬匹,因此得名。


Amanda還在抱怨說,草嶺古道怎都是柏油路,這樣根本沒有古道的fu,我們再繼續往前走了一段路,路開始變成石板路,這邊就是草嶺古道的北登山口。這邊還不忘提醒遊客啞口路面下陷的問題。


接下來的路,還蠻有古道的fu,路旁還有溪水可以玩,不過現在夏天的溪水根本就不冰,害我期待了一下。


爬了超長的階梯之後,終於看到平台了,這邊就是第二個景點『仙跡岩』,好像是有仙人留下腳的痕跡,故得名。


再經過下一個落落長的階梯可以看到第三個景點三級古蹟『雄鎮蠻煙』,清朝總兵劉明燈感念前人開疆闢土的辛勞,提了這四個字於草嶺巨石上,為台灣最大的碑碣。


據說這兩顆榕樹會纏在一起的原因是一隻小鳥把榕樹種子掉落在一棵榕樹上,一棵榕樹就這樣在另一棵榕樹身上生長起來,這叫『纏勒現象』。


再繼續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休息亭跟廁所,不過我們到休息亭時,警察叫我們不要靠近休息亭,說剛有人被虎頭蜂螫了,救護車剛送下山。不過Amanda說她去上廁所時,還看到有蛇蛻下的皮,這個地方真可怕,有蛇又有虎頭蜂。


休息亭這邊還有遇到告示牌『如何防範虎頭風攻擊』,看來這次虎頭蜂事件不是偶發的,來這邊還是要小心一點。


在繼續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傳說中的啞口,兩旁應該就是傳說中的芒草了吧。


出口處可以看到第四個景點『虎字碑』,這也是台灣總兵劉明燈刻的,好像是他當初來到啞口時狂風大霧,特勒虎字以鎮之。看來劉總兵很愛刻石頭。


『啞口』就是兩山交會點,自然形成的凹地。


啞口這邊有個關景台,可以眺望整個大里海邊還有龜山島,風景的view相當好,可惜今天天氣總是陰陰的好像快下雨的樣子。


這邊往南還有一條桃源谷步道,可惜我們今天太晚出門了,留到下次再來爬桃源谷步道。


我們上到啞口才發現,原來福隆那邊寫的告示牌不是絕對的,如果沒有下豪雨的話,大里這邊還是可以下山的。而且剛才有一輛救護車從大里這邊把病患送下山去,我們想救護車都可以下山了,沒道理人不能走下山。所以我們還是跟著其他人從大里這邊下山去,而且行人走的路不用跟汽車一樣一路Z字型下山,有捷徑可以一路下山下去,快多了。


接下來就是最後的一個景點『客棧遺址』,以前這邊給來往台北宜蘭的旅客住宿休息用,不過後來主人過世後,沒人接手就荒廢了。


看完這最後的景點,我們就一路向下趕路到護管所,護管所這邊還有警告標語不准汽車上山。


不過護管所這邊不曉得是發生什麼事情,居然變成危樓。這邊不是要蓋成遊客中心嗎?


護管所繼續往下走,就可以看到草嶺古道的南登山口了!來到這邊我們就完成整個草嶺古道了,歐耶!


來到山下是一間『天公廟』,路牌還會標示大里火車站如何走,經過天公廟就是遊客中心了,不過目前遊客中心還在整修沒辦法過去。


我們到這間天公廟才知道這邊還有『跟天公借膽』服務,還分『文膽』跟『武膽』,一個是借膽長智慧,一個是借膽求突破。


從草嶺古道到大里火車站的路線規劃的還不錯,不用穿越馬路,可以走步道到馬路對面,過馬路後右轉是到大里火車站,往前走是大里老街,我們還有點時間,所以我們選擇繼續往前走,先到大里老街看看。


繼續往前走沒看到什麼大里老街,不過卻看到很壯觀的海景。


我們接下來的行程是要搭電聯車到外澳吃『紅螃蟹海鮮餐廳』,不過悠遊卡只到福隆而已,到大里搭電聯車還是得先買火車票。


搭電車大概20分鐘就可以到外澳了,不過外澳好像太小站,我們下車時居然沒有任何收票或買票的地方,就這樣直接走出來。


外澳火車站對面就是海灘了,這邊超多人在這邊衝浪的!還有一堆外國衝浪客住的民宿,看他們有的下去衝浪,有的坐在步道上欣賞海景,真是愜意。


外澳火車站出來往左邊走大概五百公尺就可以到今天最後的景點了『紅螃蟹海鮮餐廳』。


他們有現撈無菜單海鮮料理,你只要決定一個人要吃多少價位就好,真刺激。我們就選了中價位的500塊無菜單料理!


我們點的500元無菜單海鮮料理菜色有『手捲』、『生魚片拼盤』、『鮮蝦』、『小龍蝦米粉湯』、『螃蟹豆腐』、『炒鮮蔬』、『魚』、『水果甜點』,還算豐盛,很好吃也吃的很飽!不過我吃完回家才發覺我好像對螃蟹過敏,Q_Q。


紅螃蟹海鮮餐廳
電話:03-9782432, 03-9782248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二段329號

吃完晚餐後,就從外澳直接搭電聯車回台北,不過外澳沒售票處,只能直接上電聯車補票,從外澳到台北車票113元!不過晚上的外澳亂可怕的,月台沒啥人,四周又只有月台有燈光,還好電車沒多久就到了,趕緊上車,結束今天的行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