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埃及] 帝王谷路克索神殿(Luxor Temple)

我們一早就到傳說中的曼儂巨像,據說曼儂巨像是守護著帝王谷。帝王谷這邊可以在天空看到很多熱氣球,看起來相當好玩。這邊當然也有很多小販,但是導遊在下遊覽車前已經先警告過我們不要跟他們買東西,他們賣的都是假貨。其實,在Philae神廟的時候,我們已經不相信導遊所講的任何一句話了。不過這邊賣的東西是貴是便宜我們也不知道,我們自然也是不敢亂買。


在曼儂巨像拍拍照之後,就繼續開往帝王谷,在帝王谷是不能拍照的。在帝王谷我們可以隨意參觀三個墓穴,導遊有建議我們三個墓穴,但是導遊不能進去。所以我們就自己進去隨意"參觀"墓穴,其實沒有導遊解釋,進去也只是走馬看花而已。有的墓穴挖的相當深,越裡面越悶越不舒服。

導遊說,墓穴挖的多深,可以判斷他在位有多久,埃及君王從一上位就開始挖自己的墓穴,在位越久的,挖越深。因為從死亡到搬到墓穴裡面只有短短幾天的時間可以準備,有的挖的相當草率,連牆壁上的圖都沒完成,可見在位其間相當短。

在帝王谷還可以看到在1922年發現的圖騰卡門國王的墓穴,不過這個墓穴參觀需要額外的100埃及鎊,而且裡面的東西都被搬到開羅博物館了,只剩下棺材而已,倒不如花100埃及鎊去參觀開羅博物館。

放牛吃草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導遊跟我們約好在帝王谷出入口集合。帝王谷出口也是一個大市集,賣很多紀念品,導遊也說不要在這邊買紀念品,他等會會帶我們去買紀念品。

帝王谷的另外一面就是帝后谷,不過我們沒有要去帝后谷,我們去參觀哈機蘇神廟 (Hatshepsut Temple)Hatshepsut是埃及唯一一個女法老,她的一生在埃及歷史中相當有故事性,去 google 應該有一大堆他的資料。導遊就在門口跟我們講Hatshepsut的歷史故事之後,就放牛吃草了。=.= 掯,導遊做這麼輕鬆,要講歷史故事我們自己去 google 就好了啊。


我們就只能到神殿裡面到處晃,什麼都看不懂。看到別人導遊帶著他們團員逐一解釋神殿各處牆上的圖案,我們只能在心裡羨慕而已。聽說Hatshepsut的繼位者打算把Hatshepsut從歷史中除名,所以把神殿有關於Hatshepsut的圖案全部刮除。不過似乎好像有幾處是漏網之魚,我們也不知道在哪裡,唉..拍拍照也差不多該離開了。


聽說之前在Hatshepsut神廟,這邊發生很恐怖的事件。1997年,有恐怖份子在此掃射日本觀光客,所以日本人之後就不太趕來埃及玩了。難怪之後到埃及每個觀光景點都要 X光檢查所有東西。

我們參觀完Hatshepsut神廟之後,導遊帶我們到一個石頭博物館。導遊說裡面賣的都是貨真價實的花岡岩,剛在市集賣的都是假貨石灰岩。石頭博物館入口有幾位工人,說說唱唱的解釋他們如何製作這些石頭雕像,相當有趣。

不過石頭博物館賣的石雕價位跟剛市集賣的價差就天壤之別了,有位埃及人一直問我們要不要買,我們就問幾個的價錢,他就說請我們先挑,挑完再來談價錢。我們就隨便問了兩個,忘記價錢多少了,只是 Amanda 一下子就砍了三折,埃及商人就不想理我們了,哈哈。

逛完石頭博物館之後,就結束了郵輪上的所有行程。不過我們下午的 Luxor 行程,是我們自己多買的行程,是由另外一位導遊接手。先在郵輪上自費吃中餐,一餐一個人要 70埃及鎊,雖然有點小貴,但是比較方便舒服,吃完就在郵輪上等導遊來接我們。

導遊跟司機開了一台小巴來接我們,才三個人開什麼小巴。=.=下午的行程是Karnak Temple 跟 Luxor Temple。Karnak 神殿,在法國的時候看到雜誌介紹 Karnak 神殿跟香港一樣大,所以才加錢說什麼都要來看看。結果那個雜誌根本就在虎爛,雖然 Karnak Temple 也很大沒錯,但是也沒這麼誇張。卡納克神殿是由各個朝代的法老一直擴建,才有今天這個規模,不過裡面也殘破的差不多了。


Hatshepsut也有擴建過卡納克神殿,不過之前說過他的繼位者想把Hatshepsut從歷史除名。但是Hatshepsut在這邊蓋了一個方尖碑獻給阿蒙神,繼位者當然不敢毀壞獻給神的東西。所以他就在方尖碑周圍蓋起建築物,把方尖碑蓋起來。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在一次地震當中,周圍的建築物垮了,這個方尖碑才重見天日。


在這邊有個小房間裡還可以見到Hatshepsut的繼位者,把Hatshepsut的圖像全部刮除掉的樣子,真狠。


最後導遊帶我們去看一個東西,上面是一個瓢蟲的石雕,周圍有很多人繞著他轉圈圈。聽說繞很多圈之後,想著自己的願望,這個願望就會實現。Amanda很捧場的也下去繞了幾圈,呵。在這石雕附近有一個倒塌的方尖碑,上面還有Hatshepsut的屬名。


參觀完 Karnak 神殿,之後就去參觀 Luxor Temple。相對於 Karnak Temple,Luxor Temple 小多了。Luxor Temple 門口只有一座方尖碑,另外一座被埃及某位國王送給法國當禮物了,現在在巴黎的協和廣場。方尖碑都是成雙成對的,這邊居然把一個當禮物送掉了 =.=


Luxor Temple 比較有趣的是,他也是被埋在土裡面的。在Luxor Temple 上方有間清真寺,後來才發現下方有座神殿。所以才有神殿上方有清真寺建築物的有趣畫面。而且在 Luxor 神殿廣場下方有發現大量的寶物,現在在 Luxor 博物館,居然不是全搬去開羅博物館。在 Luxor神殿後方,牆面上有許多基督圖畫,原來當初羅馬人來這邊想蓋掉原本的埃及石刻圖畫。後來基督教圖畫崩落,才露出後方的埃及石刻圖畫,真有趣,在這邊小小的神殿居然可以看到這麼多宗教的衝突。

不過在最後面神殿裡面,有座希臘亞歷山大自認為是埃及法老,反而融入當地文化。導遊還教我們如何分辨哪些是埃及原本石刻,哪些是亞歷山大所留下的。原本埃及的是浮出的石刻,亞歷山大的是凹陷下去的石刻。這也是當初亞歷山大想做出有所分別的設計,真的很有趣。


在 Luxor 神殿附近就有一間麥當勞,我們要求導遊帶我們去買麥當勞當晚餐。這間麥當勞是網路上出名的乾淨,但是價位相對也比較高,不過比郵輪上餐點便宜多了就是了。導遊送我們回郵輪,說晚上再來接我們去搭火車。這也是我們找的旅行社有力的地方,他幫我們爭取可以在郵輪上待到晚上八點才 check out。所以,我們可以在郵輪上面安安穩穩的洗個熱水澡,然後收拾行李,在夾板上等晚上10點導遊來接我們去搭夜車回開羅。可以洗個熱水澡再去搭夜車的感覺真的很舒服,當初從開羅下來,只能在飯店廁所用毛巾洗洗臉而已。


在郵輪的販賣部牆上有貼著昨天晚宴的照片,想說來埃及也沒花什麼錢,就買一張來當紀念吧。


不過,不用開心太久。導遊在火車站月台陪我們等火車,等了很久的 First Class 火車居然是如此的破舊。我們還一度懷疑這是 Second Class 火車,還一再請導遊確認一下。不過很 Sad 的,這的確是我們的 First Class 火車。慶幸的是我們的座位是一個包廂,但是門無法關。


同一間包廂裡還有一位韓國人。聽他說,他從 中東那邊一路玩過來的,埃及是他待過最安全的國家。我們完全相反,我們從歐洲玩過來的,埃及是我們待過最危險的國家,哈,果然有不同感受。他曾經去中國玩過,會講一點中文,可惜我一句韓文都不會,就這樣在火車上用英文中文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後來累了,也該睡覺了。我看他用登山背包的防水套蓋住背包,然後放在地上用腳壓著,這樣既方便睡覺又可以防竊。我也如法炮製。不過他不小心踢到車廂內的垃圾桶,裡面爬出幾隻小強,嚇死我們了。Amanda還戴著口罩睡覺,這個First Class車廂,真讓我們不敢領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