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歐洲之旅-[奧地利] 薩爾茨堡(Salzburg)

【日】2009/11/02(一)
【宿】PENSION JAHN, 48 Euro for one nights with breakfast and internet.

今天 Salzburg 下雨,濕濕冷冷的天氣真令人不舒服。不曉得是否昨天健行的關係,今天早上爬不起來看日出。還是一直都是賴床不肯早起。

在吃早餐的時候,Amanda 詢問民宿老闆娘一些 Salzburg 景點相關問題,老闆問說有沒有去國王湖,原來 Salzburg 到國王湖來回車票只要 9 歐元而已。(筆記)下次來 Salzburg 可以安排行程,我們這次來是沒時間了。

早上去火車站前的超級市場採買東西,巧克力果醬跟牙膏,可以刷卡還蠻方便的。之後再去老闆之前提的永豐商行採買沙茶醬,那邊還有賣辛拉麵泡麵,我們一買就是9包泡麵。為以後在瑞士跟法國做打算,下次可以安排來 Salzburg 補貨,沙茶醬才 2 歐元,泡麵一包 0.99歐。採買完東西拿回家放再出發已經中午 12 點了。


從火車站一路走到城堡,一路都在飄雨,濕濕冷冷的感覺不是很舒服。不過他們好像也害怕古蹟會被雨侵蝕,都會幫他們蓋上罩子,還蠻有趣的。


要上去城堡總共有兩條路,一是搭纜車,二是走後門。搭纜車上下需要 10歐多,如果走後門上去搭纜車下來則只要 7.4 歐我們一開始都不知道,想省纜車錢就直接走後門上去,大概10分鐘就到了。不過後門的門票還是 all inclued 纜車錢,只是幫你扣掉纜車往上的費用,強迫你搭纜車。


裡面主要有兩個景點,就是Internal area with the Audio guide,帶你參觀城堡內部。介紹城堡歷代大主教以及擴建城堡歷史。原來以前大主教不止宗教權力,還有行政軍事權力。之後還會帶你去參觀刑房還有塔頂。(語音導覽的費用已經包含在城堡的門票費用,而且還有中文的語音,這對我們而言實在是一大福音!)

在開始參觀前,語音導覽就簡短地敘述這座城堡的歷史,由於卅爾斯堡盛產鹽,而鹽乃是過去相當重要的產品,所以卅爾斯堡很快的繁榮起來,同時卅爾斯堡在羅馬帝國時代乃屬自由城邦,由歷任主教治理之,所以在主教權力龐大且經濟繁榮之下,卅爾斯堡的規模隨著主教對軍事防衛的需求增加而逐漸擴大,其中更有一任主教利用城堡堅固的要塞功能成功地防堵住農民的反抗(聽到這裡的時候,忍不住覺得這真是一大諷刺,畢竟當初建立城堡乃是希望可以保護領域內的子民們,後來在三十年戰爭時卻是這種功用)。


沿著塔樓往上達到塔頂時,周遭便是 Salzburg 的風景,既可以清楚地看到主堡的結構,又可以看到城堡周圍的各式教堂與建築物,舉凡大教堂、方濟堂、主教居住處、國家養老院、米拉被爾花園等等,只可惜語音導覽介紹這些建築物時,很難立即搞懂其所提到的方位,加上導覽人員的催促,只好帶著一些缺憾下樓了。不過這裡確實是開啟Salzburg旅遊最適合的第一站,可以先預覽美景與歷史!


之後就是沿著城堡防衛路線一直走,最後就是參觀很大的音樂盒。


參觀完景點1之後,又要繞回去原本地方拿寄放行李。外面有一頭牛,原來這頭牛還有歷史的。經過 Amanda 的解釋之後,原來之前這座城堡被敵軍包圍住。城裡的糧食已經吃的差不多了,只剩下一頭牛而已。他們的指揮官想出一個辦法,每天把牛漆成不同顏色帶出城門讓敵軍看到。讓敵軍以為裡面的糧食不虞匱乏,就自然退兵了,還蠻有趣的。


景點2就是木偶博物館跟軍事博物館還有中世紀博物館。木偶博物館還蠻有趣的,他地板下還有做一個木偶被關在地下室,有的還會想爬上來,身上還掛著 HELP,真有趣。軍事博物館就是介紹一些兵器跟槍砲之類的,還有士兵的服裝。


至於中世紀博物館則有趣多了,有一座豪華的大廳及主教臥房,裡頭擺飾的金碧輝煌,光是在一旁的暖爐身上的行頭就不同凡響了。


接著漫步到出口處時,赫然發現我們的照片就在明信片上頭,一張明信片要5歐元,可惜我們當初被照相的時候還沒反應過來,結果各自照各自的而且還笑得不夠專業,所以只好放棄這些明信片啦!從城堡下來是搭電車,剛開動的時候猛然一動,我嚇了好大一跳,差點有坐在雲霄飛車的刺激感。


離開城堡之後,順勢移動到城堡前方的大教堂,大教堂附近的廣場上有一顆很大的一顆球上面還站個小孩子。該不會這個小孩子就是「音樂神童莫扎特」?大教堂旁邊還有個很像魔戒電影裡的戒靈的雕像蹲坐在旁邊,不曉得這代表什麼意思?


大教堂超大間的,雖然塔樓未必有科隆教堂那麼高,但是內部裝潢卻遠勝過許多教堂,內部沒有彩繪玻璃,但有數不盡的濕壁畫,不論牆上還是天花板上都點綴的美輪美奐,壁畫周圍又充滿雕工精細的雕刻,據說這座教堂在16世紀末毀於祝融(還是戰爭?),但在17世紀初人們重新恢復這座教堂,看著裡頭唯美精緻的裝飾,實在不由得令人佩服歐洲人對宗教的熱誠。不過也或許是因為卅爾斯堡這各地區是由主教同時兼任政治與宗教的統治地位,才有辦法創造出如果輝煌盛大的作品吧!


或許是11月的關係吧,又或者是下雨的緣故,天黑的特別快,吃完麥當勞的餐點之後(五點而已),我們只好回旅館了,路上又經過超商與永豐超市,忍不住又買了葡萄跟泡麵。

就在我們快到家的時候,身旁的電車突然發出尖銳的煞車聲音,仔細一看發現整條馬路已經被兩台輕軌電車給塞住了,看來好像是因為下雨的關係,電車突然故障之類的,總之交通也出現打結。第一次發現原來電車不止會因為下雪而停住,原來下雨也會,真神奇!

回家之後查了隔天到茵斯布魯克的行程之後,就早早回旅館休息了!下雨天還是待在旅館吹暖氣比較舒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