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歐洲之旅-[法國] 橘郡(Orange)

【日】2009/11/15(日)
【宿】Hotel Boquier(讚), 200 Euros for 4 nights with breakfast and internet

經過昨天晚上的 survey ,終於敲定今天的行程。因為網路上都說教皇宮裡面的東西已經被法軍洗劫一空,都只能聽著導覽想像牆壁上有什麼東西。我們也不打算花這麼貴的門票費進去逛。


因此,早上先去教皇宮隔壁免費的聖母院逛逛,禮拜天可能法國人都睡很晚吧。整個教皇宮前的大廣場居然空無一人,感覺真舒服。


聖母院裡面跟一般教堂也沒什麼兩樣,因為我們在外面等他開門。一早有個修女出來開門,之後就看他忙進忙出的不知道在忙什麼。不過他們都會在門口的石頭水池裡倒水,這就是進教堂前必須先洗手的聖水嗎?阿知..

聖母院裡面也沒什麼好逛的,就去隔壁的石頭公園晃晃好了,大家都說這邊的風景最漂亮了。可惜今天天氣陰陰的,剛來 Avignon 時已經來過一次了,那天天氣比較好,這次來感覺就是少了點陽光,不然應該很漂亮。


晃一晃之後也差不多該去搭 10:21 的車到 Orange 了,我們還順便繞回去旅館上廁所跟拿水。不過,因為SNCF鐵路跟台灣一樣,很常 delay,我們買完票還可以搭 10:12 的車到 Orange,還順便連 Carcassonne 的票也一起買了。從 Avignon Central 到 Orange 還蠻近的,一站就到了,大概 14 分鐘吧。

因為旅遊書沒有 Orange 的地圖,我們只好參考火車站的地圖,再參考書本上的文字介紹如何走到市區。結果我們的確也是走到市中心了,但是怎找也找不到地圖上的古代劇院。Amanda 找到一間蛋糕店,看起來很好吃,買蛋糕順便問古代劇院在哪裡。


原來就在附近,在地圖相反的方向。就當我們在抱怨地圖比例尺不對跟方向畫錯的同時,原來我們看錯方向了,原來我們的火車站是在左手邊 Orz,我們還想說地圖怎沒把火車站畫出來。


從市中心走過去會看到一面光禿禿的古牆,往右手邊走過去會看到一尊雕像。再繼續往前走會看到 information center,不過今天是禮拜天沒開。古牆的右手邊就是入口了,門口處還有貼歌劇魅影的海報,難不成這邊有上演過歌劇魅影?羅馬古劇場門票費一個人 7.9 歐,包含對面的博物館。他還可以買套票到 Nimes 看圓形競技場,還有雷伯城,可惜我們已經去看過 Nimes 了。其實來這邊可以買張套票參觀 Nimes 的圓形競技場跟 Orange 的古代劇院,比較划算。不過 Nimes 的圓形競技場+方形神殿+公園遺跡 9.8 也算不錯啦。


因為對面的博物館 12:30-13:30 是中午休息時間,所以我們趁還沒 12:00 趕快過去看一下博物館。館員也跟我們說逛博物館大概 20 分鐘即可,果然裡面就只有陳列一些攝影展跟以前的家具與生活用品陳列。還有古代劇場跟凱旋門的一些介紹,還有一間都擺放著古牆碎片,我猜是掉下來被收藏到這裡的。前後真的差不多 20 分鐘就可以逛完了。


古代劇院建議先到入口對面的影音介紹聽一下簡介,因為他有字幕,比較好瞭解。可以大致上對古代劇院的歷史回顧一下,這間古代劇院真的是歷經滄桑,先是一把大火把木板天花板全燒了,又在戰爭中被毀壞了大半,對面的觀眾席還被當地居民拿來當房子居住,只剩下劇院的一面牆壁而已。底下這張圖畫就是當時情形,不過這幅畫在對面的博物館中。


不過還好在19世紀初法國文藝復興時代又被整頓過,重新開張,上演了一齣歌劇,從此以後就出名了。之後一直以來就一直有表演在此演出。

因為免費的語音導覽是英文的,不像圓形劇場是中文導覽,聽都聽不懂。所以建議先去觀看影音介紹再出來看劇場比較有概念。因為聽不懂語音導覽,所以我就到處晃,發現觀眾席後面有好多小房間,難怪這邊會被居民拿來居住,超舒適的。


這些小房間現在都拿來播放一些當初在此演出的一些歌劇表演跟演唱會紀錄片,真的很難想像在這個古蹟表演搖滾樂團的樣子,真酷。裡面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就是有電影搭配 3D ,不時有小人會跑出電影螢幕外打架,不時又會跑回螢幕內。

當我晃到最高的觀眾席時,看到後山有些人在後山的門後一直拍照,還有人透過欄杆拿了相機跟我說 "hello, could you help us to take a picture inside"我也不曉得我為什麼會很乖的拿過來幫他拍了一張照片,只覺得他們好誇張連這點門票錢都要省,都來到 Orange 了。我幫他拍了一張全法國最漂亮的牆壁,但是這種照片去網路上找一定有一堆,不是嗎?我覺得他們應該進來體會一下劇場的感覺的。事後,Amanda 還開玩笑跟我說你應該跟他們說 "one picture 2 euro, two picture 3 euro, it's cheap than the ticket." 真後悔當初應該跟他們要小費的,哈哈,讓他們付出一點代價。

古代劇場的規模不輸給 Nimes 的方形競技場,只不過這邊是英文導覽,我們無法瞭解更多這邊的歷史跟背景。Orange 的古代劇場是目前保存最良好的一的,真的值得來此參觀一下。古代劇場旁邊就是當初的方形神殿,還好我們昨天已經去 Nimes 去參觀過方形神殿了,不然以目前這個廢墟真的很難想像 =.=


底下這張介紹海報就是還原當時羅馬時期羅馬劇場與方形神殿的建築場景。


因為羅馬劇場建築物太大了,怎拍還是沒空照圖好看,底下就是空照圖的明信片,真的比較有fu一點。


逛完古代劇場,就是第二景點凱旋門,這個蓋於西元前的凱旋門,是當初羅馬帝國征服 Orange 的時候蓋的,宣揚國威。這個凱旋門已經有 2100 年的歷史了,保存得相當良好,他就位於一個圓環車道中間,看旅遊簡介說他上面有畫一些當初征戰的雕刻,我們當時沒有發現,下次有機會應該要好好仔細觀賞一下這個古蹟。


觀賞完凱旋門就差不多結束我們的 Orange 行程,不過旅遊書騙我們!說什麼整個城鎮參觀大概兩個半小時就差不多了。我們光是古代劇場跟旁邊的方形神殿遺跡就逛了差不多三小時了,更別提凱旋門還有市中心的教堂跟雕像了。由於聽信旅遊書的介紹,我只查了一點多回 Avignon 的車,我們逛完凱旋門之後就直奔火車站了,怕錯過下班回 Avignon的車。

結果 15:33 的車沒搭到就得搭 17:32 的車了,我們到火車站的時候也已經四點了,看來還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就站在火車站旁邊好好仔細的看剛在古代遺跡服務人員給我們的地圖,發現市中心的教堂有些景點可以看。因為 17:32 的車 delay 15分鐘,所以還有些時間可以回市中心看景點。

所以我們又走了快20分鐘回到市區,尋找傳說中教堂保有當初普羅旺斯象徵的大門。我們晃了一圈,只有發現大概是大門上的幾朵花朵可以代表普羅旺斯象徵吧。我還有跟一位 Orange 有參加過十字軍東征的名人雕像拍合照,他最遠還到過耶路撒冷。


對了,我們中午在市中心買的蛋糕店居然是18XX年到現在,百年老店耶!!不過他們的蛋糕真的就 Amanda 所說的,超濃郁!一口咬下去,滿嘴都是砂糖,真是甜到我受不了!直找水跟麵包配。可能這家很有特色吧,可惜這種口感我不是很能領教!不過 Amanda 是說還不錯吃啦!


再回到 Orange 車站,差不多 17:30 左右,不過更慘的是,這班列車誤點一個小時!!!想不到法國鐵路跟台灣鐵路一樣爛!真的是超會 dealy 的∼看來只能搭 18:20 的車回 Avignon 了,跟 Amanda 坐在月台旁邊先複習明天要跑的景點介紹。差不多快到 18:30 的時候,有站務人員跑來問我們是不是要去 Avignon,原來車子已經到了,但是是在隔壁月台。還好站務人員有通知我們,不然我們就得要等那邊超慢的 17:32 回 Avignon,還不知道他幾點會到勒!車上差點連站的位子都沒有,到處都是人,可能這班車沿途把要搭 17:32 那班車的人一路接上車吧。

回到飯店,把昨天採買的千層麵拿出來微波吃,其實我昨天採買的時候以為他是法式蔥油餅 XD 吃起來很像焗烤千層麵,超好吃!!尤其底下都有點微焦的部分,很像餅乾,很香!其實很推薦這間 Hotel,雖然沒有廚房,但是他可以使用微波爐跟盤子刀叉,又有餐桌可以使用,還有煮水器,真的很方便。家樂福又在附近,買些微波食品回來吃也還蠻方便的。我們今天就是焗烤千層麵配一碗濃湯還有飯後甜點+草莓,吃的也很飽,雖然不能煮火鍋,但是也還不錯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