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歐洲之旅-[法國] 馬賽(Marseille)

【日】2009/11/13(五)
【宿】Hotel Boquier(讚), 200 Euros for 4 nights with breakfast and internet

今天是來 Avignon 的第二天,一早我們就提著昨天從家樂福買的土司麵包就去等TGV接駁車。想不到一個小時才兩班車,錯過就真的好笑了。從 Avignon搭TGV到馬賽大概才二十幾分鐘,超快的,中間還有經過 AIX-EN-PRONVENCE。

因為書本都寫馬賽車站附近治安很不好,在火車上就已經研究好路線如何前往舊港。一出火車站就急急忙忙的離開車站,不過車站附近也沒書本寫的這麼誇張。從馬賽 TGV 車站離開,到舊港大概走路10-15分鐘吧,一路上都會看到很多抱著嬰兒的吉普賽人,聽 Amanda 說他們是沒有國家的人,還蠻可憐的。

到了舊港之後,眼前就是一堆小船停泊,跟魚市場,跟台灣的魚市場不一樣,他們就一個小平台殺魚賣魚。雖然還蠻漂亮的,但是也沒看到什麼書本上寫的美極了的景色,我們覺得日內瓦湖的 Lausanne 的漁港比較漂亮。

一開始我們在猶豫今天六小時要怎麼跑行程,最後還是搭船上去 IF 島,一開始看不懂法文,以為Combo是兩個人團體。 原來是兩個島的意思,想說兩個人到 IF 島才 15歐這麼便宜,結果是兩個島兩個人30歐,超貴!但是已經刷卡刷下去了。我們就說我們只需要 one iland ,他們又不知道怎刷退,所以又退我現金 10歐元,刷卡換現金 XD


想不到 IF島只是一個小島而已,他們就把我們載到一個小島就放我們下來了。下一班船開往另外一個島是一個半小時以後的事情,其他買 Combo 島的也是得被關在這座小島一個半小時,才能到另外一個島。這座島很像 The Rock 裡面的惡魔島,上面也是有監獄。


在出發前往馬賽的火車上,Amanda 已經先跟我講過基督山恩仇記的故事了,來這邊參觀這個島特別有趣。因為故事中的基督山伯爵就是以這邊為背景,被關在這個IF島監獄,IF島也是因為這個小說而有名。這個監獄關了很多名人,裡面還有高級監獄,只要付費的話。可以住 with kitchen and window的房型。這邊很多監獄房間都會擺著電視撥基督山恩仇記拍的電影,還有旅客開玩笑的說,這間還有電視耶,真舒服。


一開始管理人員會把所有人聚集起來講解這邊監獄的故事(我猜的),因為他們講的全是法文,聽都聽不懂。我們只好逛我們自己的,真無言。


參觀完監獄可以出去晃晃,不過外面很冷,也都沒有什麼東西,燈塔也不能過去,之前一上岸就要買門票一人5歐,所以含船票一個人就得要花 15歐了!不過都上岸了,下班船又是一個半小時後,不上去參觀監獄,我還真的不曉得可以幹嘛。


從 IF 島回馬賽舊港會先到另外一個大島,再回馬賽舊港。所以兩個島的景色都可以看得到,不用多花錢下船,哈哈,不過另外一個島比較像綠島,有很多人居住。


回到馬賽漁港我們又趕快去搭 60 號公車上去看聖母院,這個可是馬賽的地標,因為他蓋在山頂,超明顯的。有對當地人跟我們說 1.5歐的票可以一個小時內來回,這邊的人還蠻友善的,只是不愛講英文而已。我們 13:24 刷卡上車之後,但是車子等到 13:30才發車,開上去聖母院大概 15 分鐘吧。Amanda 說當他越開越高的時候,他越慶幸自己有買車票,不過是還蠻陡的坡,走上去應該會累死吧。


一到上面,聖母院超高的,爬上去可以看到整個馬賽的 view 跟地中海的 view,超美的!馬賽很多房子都是紅色屋頂很密集,看起來就更擁擠的樣子,跟台灣應該不相上下吧。馬賽舊港也好像一個停車場一樣,上面停滿密密麻麻的小船。


我們在看景色的時候,有對觀光客請我們幫他拍照,他還說要按兩次。其實這些都是我猜的,因為他們講的我完全聽不懂!想不到不會講英文也可以出來玩。把相機拿出來,基本上大家都知道要幹嘛了吧。

要離開聖母院去搭公車的階梯上有發現一隻小天使的雕像,超可愛的。


大概逛一下聖母院就差不多該去搭車了,這樣一個小時內就不用再多花錢下山了。我們要搭車的時候剛好上山時遇到的那對法國人也要搭這班下山。不過他們上車就直接走上車也沒刷卡,我們也學他們直接走上車,結果司機叫住我們叫我們刷卡。我們只好乖乖刷卡,結果一刷 14:26 剛好已經過了 2 分鐘,不接受。我們就一直用英文解釋 我們是搭 13:30 開往山上的車,我們只是早上車等而已。

當初幫我們解釋那對法國人還過來關切一下,後來還是不了了之。因為我們也不想因為這樣在多花3歐下山,3歐也是錢,爭執了半天,司機請我們等一下,就出去抽根煙。就當作沒有這麼一回事,就這樣,搭車下山之後我們也離開巴士。只是一路上的好心情就這樣被打壞了,有點OOXX

下山以後只剩下五十分鐘而已,要走去逛聖維克多教堂好像又有那麼一點時間不夠,可能走過去就差不多該回頭了。算了,也沒啥心情繼續逛下去了,逛一下碼頭就走回火車站了。路上 Amanda 很眼尖的看到麥當勞有 McDay 套餐才 4.5 歐,我們就買了兩份當晚餐吃。真不錯耶,法國的麥當勞可以刷卡耶,台灣都很機車,那麼以後來法國玩幾乎不用帶什麼現金,到處都可以刷卡。

因為離開車時間還有段時間,跟 Amanda 就在書本上所說治安很不好的馬賽火車站前面吃晚餐。看起來也沒有那麼誇張,也沒見到什麼飛車黨搶劫事件,或者槍戰之類的。因為 Amanda 擔心馬賽治安不好,所以在台灣訂了三點半的車就回到 Avignon,看來我們是多慮了。


回到 Avignon 差不多四點而已,就先去 Avignon information center 問看看有沒有 local tour 看了一些簡介都還蠻貴的,有一個行程才 40歐,但是他有去 LES BAUX, PONT DU GARD, ST.REMY, LES ANTIQUES 四個古蹟這些都是火車到不了的地方,公車班次也很少,這個行程半天就搞定了!還有英文導覽,雖然貴了點,還算值得,連i的工作人員都說這個不錯,很適合我們沒有開車的人。

Amanda 還詢問我們隔天搭火車的行程,打算一天把 Nimes, Tarascon, Arles, Orange 這些景點一天全包。不過 i 的服務人員說這是 inpossible 的事情,他說 Nimes 就值得花一整天的時間去逛了!他說他的建議是如此。因為 local tour 行程需要事先 book,我們跟 i 道謝之後就急忙前往 local tour booking 行程。

不過經過詢問之後,禮拜六日都只有全天的行程,沒有半天的行程。他說可以幫我們橋禮拜一,我們就把往卡卡頌的火車班次延後,這樣就可以參加禮拜一早上的 local tour 他們還幫我們查往卡卡頌的火車班次,司機還可以直接載我們去車站搭車,這是再方便也不過了。這樣我們就多完整兩天的時間可以待在普羅旺斯這邊好好玩一下了,趕緊回去查行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