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歐洲之旅-[埃及] 吉薩(Giza)

(我現在在希爾頓飯店等導遊來接我們,順便寫今天遊記。這邊真的是有五星級大飯店的感覺,住一晚居然也要128美金!不是埃及幣喔!至於為什麼會知道呢?這是因為我們的行程不包含進旅館洗澡等候前搭乘火車的服務,所以我們只好被遺棄在飯店的大廳,不過我們還是很聰明地在飯店大廳的廁所完成刷牙洗臉,總比在火車裡狹小的廁所裡方便。)

今天一早起來,又賴床了,急急忙忙的收拾東西。大概七點半才下去吃早餐,這邊的早餐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跟台灣飯店差不多。buffet 式的早餐, 有熱熱的洋蔥炒香腸,這是我們覺得比較好吃的。飯店早餐當然有麵包,可頌,熱茶,果汁,該有的都有,並沒有網路上所講的難吃的麵包。可能是因為我們住的是老舊的四星級飯店,雖然設備有點老舊,但是該有的服務都是有的,大概跟台灣兩到三星級差不多吧。昨天的浴室真的是有點像一星級的,但是房間倒是還好,而且還有with金字塔view。可以住到這種飯店是還不錯啦,突然覺得自己花這 690美元還蠻划算的。

吃早餐的時候,隔壁桌一位日本女生,他也是參加 five star tour,但是他是含機票兩千多美元。今天他的行程跟我們差不多,Amanda 還以為會跟他併團,還跟他相約 8:30 在飯店門口見。但是吃完早餐之後,導遊就已經在飯店大廳等我們了。原來是記錯時間,是八點不是八點半,我就跟 Amanda 先出去買今天要喝的水。但是有點對不起那位日本人。

今天的導遊叫 Andrew,米些爾送我們上AC car 之後就跟我們說再見了。Andrew 人還不錯,一開始帶我們去逛金字塔區,先跟我們解釋金字塔的歷史,然後幫我們拍最大的金字塔入口處照片。Andrew 很仔細的解釋給我們聽,不厭其煩的解釋,真的很有耐心,原來他是念觀光的,難怪英文這麼流利。


之後還帶我們去參觀胡夫他的媽媽的金字塔內部。因為這個是包含在我們的行程內,但是他不能進去,只好我跟 Amanda 就進去參觀,裡面的通道真的是極其狹小,真的是只能一個人通過而已。都要一路低著頭往下走,之後就會看到墓室,裡面都是空的,只有擠滿了觀光客,又悶又熱,真不舒服。進去之後就只想要趕快出去而已。

而且因為米些爾的講解,原來金字塔的外觀原本是光滑的,但是後來因為地震的關係很多外面光華的石頭都往下掉。然後很多埃及人就把這些掉落的石頭拿去蓋其他建築物了,我還以為金字塔因為方便攀爬,所以蓋成一階一階的勒。然後每個帝王都可以幫自己的媽媽或者女兒蓋金字塔,所以胡夫的媽媽跟妹妹的金字塔就蓋在隔壁而已。

之後就帶我們去一個景點拍照,那邊可以一次看到三個金字塔,還可以騎駱駝去逛其他的金字塔。但是我們跟他說我們不喜歡騎駱駝,所以就直接去看人面獅身像,獅身人面像旁邊就是一間寺廟,這邊就是製造木乃伊的地方。在這邊安德魯跟我們解釋人面獅身像的由來,他是胡夫的兒子為這金字塔群而蓋的,來守護這金字塔群,而且聽說獅身人面的人面,就是取自於胡夫的兒子自己的臉孔來製造的。


逛完獅身人面像之後,他又帶我們去參觀莎草紙的製作方法,相當簡單,裁切下來之後,把水分吸乾之後,排列成紙張的樣子就成莎草紙了。可以手洗重複使用都沒有問題,這不是碰到水就會化掉的嗎?講解完之後,就是希望我們可以買他們的產品了,解釋了幾幅用莎草紙繪畫而成的圖畫,但是一張就要 2000 埃及鎊,真的是太貴了。之後他又拿了幾幅100 200塊的給我們參考。但是一開始說可以打九折,之後 Amanda 殺價完之後,大概八折而已,Amanda 200直接殺到100,之後甚至就算提高到130,他們也不肯賣就算了。

本來安得魯還要帶我們去參觀香水,但是我們對香水沒有興趣,就直奔清真寺了!這個團可以自己掌握到底要不要去 shopping 真好。到了清真寺,進去裡面都要脫著鞋子,看到大家都手上拎著鞋子,然後導遊介紹景點,這個畫面還蠻有趣的。
我們先去參觀最老的一間清真寺,大致上講解一下清真寺的結構。然後再去看最大的清真寺,裡面的設計真的是很壯觀,挑高的圓形屋頂,大概有九個,聽安得魯說這是設計可以方便演講的地方。隨便一喊,整個清真寺都是回音,真酷!還有他們都有演講的一個平台跟樓梯,跟整個建築物比較搭配的是後來蓋的。


參觀完清真寺也差不多一點多了,肚子也餓了!安得魯可能一路上聽我們說很喜歡吃 KFC,所以他就帶我們去吃開羅博物館附近的 KFC。這邊 KFC 雖然也不便宜,但是跟歐洲比起來真的是便宜多了。我們買了三個套餐跟一罐百事可樂也才六十幾埃及鎊,三百多台幣吧。真的是辛苦安得魯了,跟我們吃這樣的食物。

吃完午餐之後,安得魯帶我們走地下道過去開羅博物館,因為看到開羅街上髒亂的樣子,本來以為地下道應該是慘不忍睹吧。想不到開羅地下道異常的乾淨,幾乎看不到垃圾,牆上也看不到任何塗鴉彩繪,跟巴黎比起來真的是天壤之別。聽安得魯說牆上如果塗鴉被發現的話,要被罰款的。

走到開羅博物館裡面基本上還是不要帶相機進去比較好。開羅博物館不只是不准拍照而已,還不准帶相機進去!進去還會搜身,安檢,搜包包之類的。開羅博物館裡面東西之多難以想像,真的逛一天差不多耶。聽安得魯說這裡面的文物大概有十萬多個。

安得魯大概跟我們解說一樓一些比較重要的文物介紹之後,就直奔二樓看傳說中的圖坦卡門寶藏。真的是相當暴力,裡面的石棺,石箱全部搬回來開羅博物館,真的很壯觀。他們的箱子很像俄羅斯娃娃,一個箱子裝在另外一個箱子裡面,又再放到更大的箱子裡面。即使是棺材也是如此,小棺材裡面裝著圖坦卡門的木乃伊,然後放到大棺材裡面。這邊最豪華的應該是圖坦卡門木乃伊戴著的金面具吧,顏色相當華麗鮮豔。在開羅博物館還可以參觀木乃伊,但是我們實在是不敢看,所以這一個人100埃及鎊就省下來了。裡面很多東西都是從墓地直接整塊石頭裁切下來,相當暴力!

不只開羅博物管理面,連外面中庭也擺了很多獅身人面像之類的雕像。詢問安得魯這些是複製品嗎?他說開羅博物管理面看到的任何一樣都是真品,只有一樣在大英博物館裡面,這邊是擺複製品。靠,裡面東西多到擺不下,只好擺到外面中庭來,真的是太豪氣了。

開羅博物館中庭有一個水池,中間有莎草,外面那一圈是睡蓮。聽安得魯說莎草是北方產的,而睡蓮是南方產的,這個水池代表南北方融合的象徵。逛完開羅博物館也結束我們今天行程,我們也意思一下給安得魯五埃及鎊當小費。之後安得魯就把我們帶到希爾頓大飯店,叫我們在那邊等米些爾,說七點會來接我們。但是現在才五點而已,意思是說我們必須在這邊度過兩小時 free hours?

我們就先到外面找東西吃,還好希爾頓飯店前面有個商場,七樓就有麥當勞可以吃。這邊的麥當勞跟肯德雞都很不老實,看板上寫的都是未稅價,但是實際上付錢必須含稅,看的是一回事,付的又是另外一回事。雖然真的差沒多少錢,但是感覺就有點心情不爽!直接寫含稅多少錢就好了,幹嘛這樣拐彎抹角!吃完晚餐也才大概六點而已,回到希爾頓飯店,Amanda 順便在他們廁所換乾淨的衣物跟洗臉刷牙,我就大廳那邊順便寫遊記。我們還跑出去買晚上要喝的水,Amanda 的殺價功力真厲害,一罐水3埃及鎊,Amanda 直接喊 two for 5 Eygpt pound。

七點米些爾來接我們,我們到火車站因為也沒塞車,大概七點半就到火車站了!但是火車是 20:40 的火車,米些爾跟司機就在火車站陪我們到 20:40。中間有看到傳說中的二等車廂,聽米些爾說,這個火車只停10分鐘,上不了車也不管。難怪大家爭先恐後要擠上車。

到了20:40,我們的火車終於來了。這個一等車廂看起來也不怎樣嘛,不過座位還蠻寬敞的,一排只有三個位子。但是廁所也是相當一般,雖然沒有傳來陣陣惡臭,但是應該也跟平快車那種廁所差不多了吧。車廂裡面真的是很吵雜,很多人到了十二點還是在那邊高談闊論。不時傳來小孩子的哭鬧聲,真的很難以入眠,雖然椅子可以躺的很下去,但是畢竟不是臥舖。算了,就當作自己在搭飛機好了,睡覺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