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歐洲之旅-[法國] 香波堡(Chateau de Chambord, Tours)

【日】2009/11/21(六)
【宿】IBIS TOURS CENTRE(讚), 203.92 Euros for 3 nights with internet.

今天雖然沒賴床,也提早出門了,到火車站的時候還有七分鐘可以買票。無奈,今天不像昨天,排隊超多人的,法國人做事就是慢慢來,等到我的時候火車也剛好開走了。下次真的要提早十分鐘來買票了..Orz..所以只能搭九點多的火車。

我們只好出去火車站外面晃晃,昨天買了超難吃的早餐之後,Amanda 這次改去買麥當勞早餐。價錢比昨天便宜,而且還有薯條 雞塊 可樂 跟玩具,而且還有水果,果然麥當勞還是比較划算。

到了 Blois 之後,感覺地圖上的位置怎跟我們看到的指標不太一樣。還是 2000 年,十年前的地圖跟現在有所差異?地圖上的 i 是間餐廳,詢問過後原來 i 是在城堡對面,不曉得是換地址還是他地圖標示錯誤。不過還好的是,他 i 是十點才開,我們太早到也沒意義。我拿出在 Tours 生鮮超市拿的 Chambord DM,i 的服務人員很熟練的寫上 2號公車 12:20 去 17:10 回,only one ,看來是很多人來這邊詢問 Chambord。

不過現在才 10:30 ,離 12:20 還有兩個小時時間,看來只好去參觀 Blois 堡,就 Amanda 所說的都來了不進去看總覺得怪怪的。服務人員也說逛裡面大概要 1 小時,我們就很放心的進去逛 Blois 堡,不過一個成人票要 8 歐,有點小貴。今天逛這個城堡跟昨天不一樣的是,這是完整的城堡,不像昨天的 Chinon 堡只是廢墟而已。

城堡裡面有這個國王與皇后的火爐,上方就是代表國王的帶冠嶸螈與皇后的白鼬標誌。


裡面比較有看頭的就是皇后寢室跟國王寢室,尤其是國王寢室發生了公爵暗殺事件,更是令人...


還有外面的八角樓梯,這個也是參觀重點。不過導覽人員騙我,我逛了快兩小時,出來的時候只能緊張的趕快去逛美術館跟塔樓,然後剩 5 分鐘衝下公車站去搭車。


不過車票相當便宜,一個人只要 2歐而已,搭車的人大概只有七個人吧。這樣開一趟車才收入 14 歐,不曉得還夠不夠油錢。大概開了快半小時才抵達 Chambord,途中還會經過一大片的森林,果然是狩獵城堡。跟昨天的 Chinon 城堡比起來,這個城堡真的是壯觀多了,而且也是相當完整,完全對秤。不過這邊淡季門票要 8.5 歐,Audio Guide 還要另外付費 4 歐,真的是有點小貴。


一進去之後,就是很壯觀的主堡,相當華麗。走進去主堡,迎接我們的就是暖暖的火爐!沒錯!他們居然在城堡裡燒火爐!烤的人舒舒服服的。眼前就是達文西設計的巨大的雙螺旋樓梯,真的是彼此可以看見彼此,但是不會相遇,真厲害的設計,然後兩個雙螺旋中心就是一個天井。


整個主堡就是一個井字形,由中間十字形走道分割成四個房間,每個房間又有一個塔樓,感覺是做完一個房間跟一個塔樓之後,就可以複製貼上旋轉90度,就是另外一邊了,感覺蓋這個城堡好像是拼積木一樣。

但是國王要住哪裡呢?只能住在旁邊蓋的一個支翼上,國王跟教堂取得一個平衡,各住在主塔兩側支翼上。二次大戰時期,凡爾賽宮的珍藏為了躲避戰火,把所以文物往南送到安全的城堡去,Chambord 堡就是途中的一個休息點。荒廢空曠又遠離市區的Chambord就是一個很方便儲存大量文物的地方。

城堡一樓有個房間都是放狩獵展示品,還把一些野狼跟兔子做成標本,這個城堡是狩獵城堡真的是當之無愧啊。


還有個房間整面牆都是一整排的馴鹿戰利品,真是令人不寒而慄。還有馴鹿的整身標本,跟人一樣高的馴鹿耶,不知道有多少馴鹿死在這些國王手下。


城堡最主要就是二樓,因為國王跟主帥還有皇太子都是居住在二樓,教堂也是在二樓。不過二樓也因為居住者的不同,更改了一些原本的十字形設計,因為路易十四完全不能忍受住在側翼。其他樓層都只是空房間或者只是展示區而已,建議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逛一樓或其他樓層。上去四樓就是一個很大的天台,可以鳥瞰整個森林,視野相當不錯,只是今天下雨,天空不作美。

這邊唯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整個主塔很大,逛大概要逛兩小時,廁所又在樓下主塔外的地方。接駁車 12:40 到,17:10 是回程的車,中間留的時間剛剛好,逛完主塔還可以去 Chambord 河邊附近逛逛,但是要逛森林就有點難度了。Chambord 裡面廁所是免費的,但是出來外面之後,市集對面有間廁所,就要收費 0.4 歐元了。

城堡後方有運河,當初弗朗索瓦一世還想把羅亞爾河改道經過香波堡,後來無奈不可能的事情,只好改引分支流來城堡後方。


搭車回去是直達 SNCF Gare de BLOIS,但是接駁車沒跟火車搭配好,我們到大概是 17:40,一定接不上 17:28 的車,只能再等一個小時搭 18:42 的車回 Tours。建議 接駁車可以提早 17:00 或 16:50 就發車回去,這樣就可以順利接駁上 17:28。

因為外面天色也黑了,我們也只能在火車站裡面亂晃一個小時,真的是有點浪費時間。不過還好火車站裡面還有雜誌跟書可以翻,不然真的不曉得要如何度過這一個小時。不過 Amanda 翻的雜誌都是美食雜誌,看的我肚子都好餓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